中心动态首页 > 中心动态

2022-04-01
Ncu 心理健康防“疫”指南之学习管理篇


疫情防控期间,在线学习的大学生,难免遇到一些问题:如设备跟不上、在线学习效率低下、网络教学达不到课堂面授的效果等。面对这些问题,大学生该如何处理?

1、劳逸结合,合理安排时间

突然到来得疫情打乱了我们学习得节凑,开启了校园封闭,宿舍隔离和在线上课新的生活学习模式下,需要同学们做好详细规划,划分学习时间、休息时间、娱乐时间,屏蔽电子产品的干扰,按照日程表安排每日的生活学习,增强自我管理能力,给自己更多的生活掌控感。同时,同学们在宿舍和校园里也可以进行适度的体育锻炼,例如跳绳、仰卧起坐、健身操等,增强免疫力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2、调整心态,做学习的主

疫情当前,健康的心态是自我保护的强大力量。积极的心理暗示可以帮助我们消除负面情绪,走出困境,让生活更加自信与阳光。在生活中我们难免会产生负面的情绪,可能会焦虑紧张或者觉得空洞无聊,及时觉察自己的心情,通过写日记、与他人倾诉等方式抒发,或者通过听音乐、做运动等方式缓解,允许自己存在负面的情绪,不需要一味排斥它或者进行自我贬低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3、更新观念,提高网络学习认同感

基于自身的认知,大学生对网络学习常常会作出带有一定主观倾向的评价。这些评价可能会影响大学生对网络学习的投入度和收获感。网络学习能否带来收获?这是个主观性较强的问题。不可否认,一部分大学生自认为在网络学习中收获不多,对网络学习较难产生正面积极的情感。我们建议这部分学生在开展网络学习之前,首先摆正心态,客观全面地了解网络课程特点。网络课程本身与线下课程虽有不同,但也有其独特优点。与其一味排斥,不如主动学习网课必需的相关技能,主动提高内在接受度,提升网课学习兴趣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4、尝试换位思考,理解教室网络集中学习安排的苦衷

    为了更好集体学习的氛围和有效对教学活动进行监控和管理,此次疫情期间采用教室集中在线教学的方式,但在教学的过程中出现校车停运,学生需要冒雨赶到教室,到教室后出现网络卡顿和设备老化导致的投影不清晰问题,导致大家对教室集中上网课不理解,有怨言。学校理解学生的不接,尽快提升网络流畅度,更新老化的设备,以便为同学们提供高质量课监控的在线教学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

5、设立目标与奖赏,提升学习兴趣

常言道:“兴趣是最好的老师。”如何主动提高并保持自己的学习兴趣?首先,需要设立明确的学习目标,让学习内容既符合老师要求又与自己的兴趣有机结合起来。其次,保持兴趣通常与外部奖励关系密切,因此可以用一些适当的奖励来鼓励自己。例如,认真上完一堂网课后,为自己准备一些可口的零食或一定时间的休闲娱乐等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6、减少无关外部刺激,创造有利学习环境

网络学习的自主性、灵活性强,对于大学生自控能力要求更高。一个好的学习环境有助于提升学习的专注力。例如,可以选择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,只准备网络学习必需的物品,将与学习无关的物品(例如零食、手机等)放在视线之外,关闭无关网页或应用软件,减少外部环境的干扰,保证自己有限的认知资源集中于加工处理学习内容,避免多任务工作增加认知负荷,保持专注,提高学习效率。


地址: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

办公地点:学工楼106

心理热线:18970987605

Copyright© 2018 南昌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. All Rights Reserved. 技术支持:江西宁伟科技有限公司 后台管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