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心动态首页 > 中心动态

2022-04-01
Ncu心理健康防“疫”指南之人际沟通篇


 

同学们:

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有的宁静,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狙击战再次打响,面对近期疫情的严峻形势,高校落实最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。同学们面临着学校封闭管理、甚至集中隔离等情况,引发了我们生活上的许多不便甚至困难:人与人之间“我看诸君多病毒,料诸君看我也如是”,话不敢多说;如沐春风的笑脸被口罩遮的严实,很多时候你分不清,对方是在冲你笑,还是人家自己眯了下眼睛;偶尔打招呼忘记了,手都伸出去了,对方迟疑着不敢跟你握上,尴尬到周围的空气都要凝固。在现实问题面前,想要不焦虑,似乎也不太现实。人际沟通的焦虑正是来自于疫情所引发的不确定感,以及原有的生活节奏和方式被打乱。

 

人际界限感

人和人之间需要保持一定的空间距离。任何人都需要再自己的周围有一个自己能把握的自我空间,距离产生美是界限感的一种体现和表达,一个人要建立了边界意识后才算成熟。边界有助于我们保持独立的想法和感受,区分自己和他人的责任与权利。疫情的隔离,口罩的隔离,校园的封闭,都是界限,有了这些界限,人们才会感到安全,也是因为界限,它告诉你有些地方是不可以去的。边界感缺失总会不知不觉地越界,像病毒一样侵入别人的生活而不自知。

 

 

人际沟通学起来

针对疫情下的特殊人际交往,在人际心理调适方面,大家可以试着从以下几个方面行动起来:

1、不用说话也能沟通

人际交往,从来都是一个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成分。有的人不能见面,就通过网络,选择视频或语音聊天。聊天的内容并不重要,重要的是,你和家人、朋友、同学在此表达对彼此的牵挂。尤其是隔离在家的人,更需要有人际归属感,增强社会连接感。在非常时期人际交互受限的情况下,我们尝试努力打破以往靠言语表达的惯性,灵活使用非言语表达方式,同样可以实现良好的人际沟通和情感表达效果。当生活关上一扇门,就会打开一扇窗——一个促成我们学会“不用说话也能沟通”,从而成为人际沟通达人的好机会,就在我们面前!

2、承认现实,接纳自我

疫情的暴发与蔓延没有人愿意看到,但此时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承认现实,学会接受。当真正承认并接受了现实,心就会安定下来。

我们也要相信众志成城,一定会战胜疫情。同时,我们应学会接纳自己的情绪与感受,允许自己在这个时候有焦虑、担心、害怕等情绪,真正的接纳有利于我们积极地调适与应对疫情。

3良好互动,减少焦虑

非常时期,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程度的焦虑,要学会放松来缓释焦虑情绪。在宿舍隔离的同学们与舍友24小时长时间相处,各种小事情都容易诱发成宿舍矛盾,宿舍矛盾又会加重焦虑。

要珍惜非常时期“非常”的在一起的时光。舍友之间要学会用包容、理解和欣赏的方式相处,把这段时光过成一生中最难忘的记忆。

4、积极寻求社会支持

定时和家人朋友聊聊天,聊天不仅能够增加朋友对隔离情况的了解,排解自己独处的苦闷孤独,宣泄不良情绪,而且还能增强彼此的交流和沟通,也许还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。

 

疫情终将散去,希望同学们戴好“心理口罩”,增强心理免疫力,拥有“心”健康!

地址: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

办公地点:学工楼106

心理热线:18970987605

Copyright© 2018 南昌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. All Rights Reserved. 技术支持:江西宁伟科技有限公司 后台管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