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心动态首页 > 中心动态

2022-04-02
Ncu 心理健康防“疫”指南之压力管理篇

  2022年春天,疫情不请自来,让我们神经都紧绷起来一些师生甚至感到焦虑、紧张、担忧、害怕……

我们可以怎样接待这位不速之客呢

心理老师有话说!

一、心态自测

当前你的状态是

 


 

 二、有压力说明我很正常

在压力状态下出现焦虑、担心、烦躁等负性情绪是我们的报警器,是一种正常的本能保护反应,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应对危险,提高自我防护。不管自己的情绪状态有多消极和悲观,告诉自己这是处在当下的我的正常反应,不排斥它,接纳它的存在,宜疏不宜堵。

 


三、适度的压力——帮助你迎接挑战

适度的压力能增强我们的体力和耐力,缩短我们的反应时间,进而提高我们的警觉,让我们注意力更集中、思维更敏捷、情绪的适度唤起,从而更好地迎接挑战。

 


 

四、当我们有压力时,我们可以

1、放松练习

包括:(1)呼吸放松法;(2)肌肉放松法;(3)音乐放松法;(4)正念练习;(5)微笑练习。

我们不能完全消除生活中的压力,但能控制它对你的影响。放松技巧可以激活身体的放松反应——与应激反应截然相反的平静状态。坚持练习会降低我们的日常压力水平,并且增强愉悦感和平静感,还能提高我们在压力下保持沉着镇定的能力。

 (6)腹式呼吸法

2、正念练习——觉察接纳情绪


     正念主要是训练我们有意识地注意当下,并培养我们对待内部体验的接纳、不评判的态度,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验证了其对改善焦虑、抑郁、压力、失眠、慢性疼痛等问题,以及提升免疫力、专注力、自我关怀的效果。

3、特别慌张时——稳定技术:蝴蝶拍


4、认知改善是根本

压力事件叫火柴,但是只有火柴它不会。还有还有是什么呢?

我们头脑里面有一种有问题的自动化的、一种按照某些规则僵化的、去遵循规则行驶,是自动导航的一种模式。这种模式是我们每个人大脑里面都有的,只是说你如果觉察了这种模式,就像前面说能够不被这种模式控制,他就不至于最后搅死在一起。

(1)停止灾难化的联想:

 


(2)关注(focus)积极创造现实

“疫情/封控让我烦躁”——“在与疫情相处的日子里,我发现我需要学习……”,“在与疫情相处的日子里,我发现我学习到了……”

 


 

3允许自己并不总是正确的或完美的。

5、付诸行动有力量

1学习生活正常化,避免一次产生太多的生活变化。

2立刻处理有压力的事情。

3不要超出你能控制的范围,不要接受过多任务。

4倾诉、表达你的感受。

 


 

(5)艺术与运动

当你觉察到自己正处在抑郁、焦虑、愤怒、恐惧、嫉妒、烦躁、不安等心境之中,可以运用艺术的方式来看见、表达和宣泄。请你放下手机,关掉电视和电脑,有意识地从资讯包围中抽身而出,和自己呆一会,把所有的注意力聚焦在自己的身体。拿起笔或颜料,哪怕只是在纸上乱涂,都是对情绪的最好宣泄,画的时候你的呼吸有可能会跟着手和笔涂抹的频率加快而加快,没关系,直到你觉得可以了就放下笔,等呼吸放慢下来。你会发现,这一个简单的涂画过程都能让你的情绪发生神奇的变化,变得平静许多。甚至你还可以和你的情绪画对话,听听它在向你述说什么。

   艺术多种多样,推荐形式:绘画、音乐、舞动、诗歌、摄影、唱歌等等。

对于个人来说,健康的身体会调节我们的情绪。运动时,我们的大脑会释放内啡肽。内啡肽被称为“快乐激素”,心理学家研究发现:有氧运动开始5分钟后就可以产生抗焦虑的效应了。

(6发展友谊,建立自己的支持系统

  你我的成长与疫情相伴而行

不管此刻多么黑暗,爱和希望总在前方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——  乔治·查克里斯


备注:图片来自网络


 

 

地址: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

办公地点:学工楼106

心理热线:18970987605

Copyright© 2018 南昌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. All Rights Reserved. 技术支持:江西宁伟科技有限公司 后台管理